高明

发布者:史万兵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3215

高明简

高明,198211月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男,满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全日制),副研究员,辽宁省第十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特殊学生职业教育政策、决策咨询服务

联系电话:13516031367;电子邮箱:cutegaoming@163.com.

一、学习经历

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就读于渤海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2003年9月至2005年1月,在北京大学管理学院联读。

2007年9月至2009年7月,就读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师从张喜梅教授,硕士论文《东北大学国际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009年9月至2012年10月,就读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师从史万兵教授,研究方向:比较高等教育,博士论文《英美创业型大学管理模式比较及启示》。  

二、工作简历

2012年11月至今,在辽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工作,所长助理,副研究员,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辽宁省第九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辽宁省第十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研究方向:职业教育政策,职业教育管理。

三、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咨询服务情况

累计完成决策咨询工作51项,其中承担或参与政策文件、领导讲话、工作方案、研究报告等决策咨询项目39项。

参与起草《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辽宁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宁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辽宁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实施方案》等文件17篇。

参与撰写贺旻副省长在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稿等5篇。

承担和参与撰写《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报告》、《2015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白皮书》、《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建议》《辽宁省高职教育供给侧改革研究》、《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调研报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报告》、《辽宁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年检报告》、《辽宁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年检报告》等研究报告17篇。

发表资政建议12篇。其中《关于推进我省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的几点建议》、《职业教育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奠定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现状与展望》等3篇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关于深化我省现代学徒制改革的几点建议》得到厅领导肯定性批示。2017年1月,借调到辽宁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筹备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四、科研成果发表情况

共完成著作12部,其中专著3第一作者2部《英美创业型大学管理模式比较及启示》和《我国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衔接研究——基于一体化的视角》;第二作者1部《以专业衔接为基础的技能型人才系统化培养研究》。参编《老工业基地十年来的辽宁教育》、《面向2030年辽宁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辽宁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报告(2016-2020)》和《辽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5-2020)》等专著8部。

公开发表论文35,其中《美国公立创业型大学的法人地位对我国的启示》等CSSCI期刊3篇,《省域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水平评价的思考》、《关于面向2030年加快推进辽宁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思考》CSSCI扩展版3篇,《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对我国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启示》、《我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展望》、《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建议——基于对德国职教法修订的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2篇,《英国政府对高校的绩效管理及启示》等其他期刊7篇。

发表《辽宁省技能型人才一体化培养的调研报告》、《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调研报告7篇。

在“辽宁教育科研网”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指引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微评论6篇。

五、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情况(32项)

主持科研课题12项目,中国职业教育学会课题1项“推进现代学徒制的体制机制突破研究”(课题编号:201606Y14);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项“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编号:GJ17EA03)和“辽宁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1986-2005)”(课题编号JG17SZA12);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2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技能型人力资源协同开发中心项目课题1项;辽宁省高教学会和辽宁省职教学会课题各1项;辽宁教育研究院年度立项课题5项。

参与科研课题31项,个人主持课题20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国家外国专家局课题1项,教育部职成司委托课题1项,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课题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决策咨询课题2项,省教育科学职业教育重大决策攻关课题1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重大计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一般课题1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2项,东北大学校内立项课题2项。同时,累计参与辽宁教育研究院统筹课题11项。

六、获得奖励情况

获得科研奖励21项,个人荣誉18项。省教育科学规划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职教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省职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省教育评价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教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辽宁教育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2项;中国职教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中国职教学会学术年会分论坛优秀论文1项、一等奖1项,省高教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6项。2015年9月,辽宁省第九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2017年10月,辽宁省第十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2013、2014、2015、2016、2017年度,辽宁教育研究院优秀工作人员;2013、2014、2015、2016、2017年度,辽宁教育研究院科研标兵;2013、2014、2015、2016年度,辽宁教育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7月,入选辽宁教育研究院首批青年攻关小组成员;2015年10月,辽宁教育研究院第三批青年科研骨干。

七、参加学术交流情况

参加国外举办的学会会议和国内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国家级学术会议、省级学术会议和培训班27次,提交《GrowingPains: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y Science Parks ofChina》、《高等职业院校向创业型大学转型的路径研究》、《国内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模式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研究》、《“国家治理体系”视域下的大学治理》、《斯坦福大学“三维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科研与服务》、《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发展模式及其实现路径》、《德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发展的最新态势及启示》《美国创业型大学科研组织对我国大学科研组织创新的启示》等会论文10篇,在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学术会议分论坛发言4次。

八、其他工作情况

2012年以来,作为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全面参与学会事务性工作,包括:省规划办职成领域立项和结题评审工作、省职教学会学术年会的会务工作、省职教学会科研规划项目的立项和结题评审工作、省职教学会优秀科研成果评审工作、省职教学会优秀信息员评审工作、向中国职教学会报送科研课题和优秀成果工作、承接中国职教学会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的会议和调研工作、省职教学会与省内职教集团开展的专项课题立项和结题评审工作。在辽宁教育研究院办公自动化网、辽宁教育科研网累计发布文件和消息60余条。

同时,积极参加辽宁教育研究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职教所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反腐倡廉和先进党员教育活动;省教育厅举办的“品读经典,品味人生——砺心、励志、力行”征文活动;职教所年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院组织的专家讲座和专家报告;参与读书报告会和调查研究汇报会及各项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