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 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059

  1128日至29日,“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我校主办、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探索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与教育研究的内在关联,探究特殊儿童青少年发展过程中教育的作用及功能。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

大会现场

校长凌迎兵教授出席并致辞,向分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欢迎江苏省家政学会将第一个二级学会落户我校,同时预祝首届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举行了授牌仪式,江苏省家政学会会长钱焕琦教授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姜玉泉教授共同将“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会牌授予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史万兵教授。

校长凌迎兵致辞

授牌仪式

江苏省家政学会会长钱焕琦教授作题为《现代家政发展方向》的大会报告,在阐述了家政学内涵、学科特征及影响力基础上,倡导学会研究要“顶天立地 沟通世界”。江苏省家政学会秘书长熊筱燕教授做了题为《驾驭家政学,推动特殊人群福祉事业新发展》的大会报告,阐明家政教育就是要使人活成“精致的人”的观点,表达了与常人相比,残疾人之家政服务需求更为迫切的主张。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史万兵教授做了题为《开展全面教育研究,增进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的大会报告,从创办分会的缘起、积极投身一级学会交流、分会的初衷与承载的使命三个方面做了报告,指出“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与教育研究”是探索家政学与特殊教育学学术结合与创新之路。

江苏省家政学会会长 钱焕琦教授        江苏省家政学会秘书长 熊筱燕教授

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 史万兵教授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邓猛教授作《融合教育基本问题的思考》,表达了“融合意味着范式的改变”“人皆有潜能 人皆有困难”“特殊需要广泛存在”“残疾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主张。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桂菊教授在《特殊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中阐述了特殊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问题,呼吁开展特殊儿童营养状况调查、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干预措施、对特殊儿童家长及陪伴人员开展营养宣传、普及营养知识、为提高特殊儿童营养水平做保障。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贺晓星教授在《聋生教育的社会学思考》报告中,从教育与社会、特殊教育与社会、聋生教育与社会三个层面切入,阐发了“聋生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个漫长过程、在高校中实现‘全纳教育’理念,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社会学意义等主张”。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 邓猛教授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孙桂菊教授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贺晓星教授

大会还进行了9个主题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特殊儿童青少年家庭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伦理道德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社会适应与文化认同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心理调适与性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美育与家庭美化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体育与劳动教育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教师的培养与培训研究、特殊儿童青少年消费观念及职业教育研究等主题,立足学术前沿,进行了思想碰撞。

本次会议回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特殊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特殊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促进了不同学科学者之间的彼此互动和共同成长,有助于形成促进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提升与健康发展的新局面。(文/史万兵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