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万兵教授参加 聚焦主题 共建共享—“区域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创新论坛” 并为主旨报告主持人

江苏省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发布者:史万兵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728

12月13日,由江苏省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两家四方联合主办的“区域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创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开放大学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十余所所知名高校和机构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域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创新这一论坛主题。江苏省卫健委原副主任、江苏省老龄协会副会长、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小鹏,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金福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杨会良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林涛研究员,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兵教授、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史万兵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平荣教授、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固新教授,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兰杰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王丽文副教授,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副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副教授、副院长康丽副教授出席本次论坛。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管理学院部分专家与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教师合影)



 开幕式由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会良教授主持。首先,杨会良院长、赵林涛书记代表论坛的主办双方分别致辞。杨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和共享基地的基本情况,并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本次论坛主题正是契合《建议》和规划的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机构的知名专家荟聚一堂,围绕主题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这必将是一场思想风暴和学术的盛宴。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林涛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管理学院和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对双方第一次合作共同举办论坛表示期待和祝贺。江苏省老龄协会副会长、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小鹏副会长在致词中指出,本次论坛汇聚了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成果,展现了多学科、多领域、多视角的交融和开拓,是一次高质量的论坛。江苏省卫健委、江苏省老龄办作为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的共同申办单位,将加强和南京特师的合作,凝聚研究力量,支持基地建设,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学理支撑、决策咨询,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金福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感谢各位专家对论坛的厚爱,更期待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相信这必将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会,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金福讲话)(江苏省老龄协会副会长何小鹏致辞)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致辞)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赵林涛书记致辞




 接着是论坛的报告环节,上午是主旨报告,下午是主题报告,分别由我校史万兵教授和河北大学陈兰杰教授主持

  

               (史万兵教授主持)                            (陈兰杰教授主持)


 上午,有四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陈潭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从调适到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学术审视》的报告,他介绍了粤港澳三地的特色、定位,并从历史地理学、政治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和政治经济学多方视角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调适走向协同的过程,并提出寻求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举措。


(陈潭教授主题报告)


 燕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邦凡教授以《环首都“护城河工程”行动及其启示》为题,分析了环首都“护城河工程”的概念和内涵,强调“护城河工程”是总体工程,包括政治的护城河、生态的护城河、网络的护城河等。


(刘邦凡教授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翠迎教授进行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与前瞻》的报告,分析了我国养老服务的四个阶段,提出养老服务建设也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向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杨翠迎教授主题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科研处处长何继新教授作《社区基层公共服务魅力质量管理——一个服务蓝图框架》的报告,介绍了社区基层公共服务魅力质量服务蓝图以及服务蓝图视角下的社区公共服务魅力质量模式构建,提出发挥政府、社会、民众和市场的优势,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保留社区公共服务证据,并进行大数据管理,提高民众的共情心和同理心。


(何继新教授主题报告)


 下午,有五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中心主任徐军海教授以《“十四五”人才发展特征趋势、治理体系和战略布局》为题,在分析当今世界人才竞争格局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的内涵特征及构建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的内在逻辑,指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徐海军教授主题报告)


 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杜栋教授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区域城市群协同治理》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对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再认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问题以及长三角区域城市群协同治理,指出唯有实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带动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最终助推整个国家高质量发展。


(杜栋教授主题报告)


 江苏开放大学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周序洋教授作了《长三角区域无障碍环境一体化建设》的报告,他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顶层有要求、人民有需求、经济有能力”,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他还提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这不仅是关爱,更是权利,应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周序洋教授主题报告)


 江苏大学医疗保险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苏老年医疗保险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绿林教授进行了《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治理创新》的报告,在回顾疫情发展及社区防控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疫情中凸显的社区治理问题。他认为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创新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了社区治理创新策略。


(周绿林教授主题报告)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峰副教授作了题为《省域特殊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治理创新研究——以江苏为例》的报告,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特殊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江苏区域优势与特殊教育发展的态势,提出融合教育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机遇,必须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行政管理的巨大支持作用,创设平台放大师范类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张伟锋副教授主题报告)


 最后,闭幕式上杨会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论坛专家来自区域广、知名高校多、涉及领域繁、学科交叉强、报告水平高,是一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协同治理创新的高质量盛会,也是一次专家荟集好戏连台的学术盛宴。论坛的成功凸显在以下方面:一是高质量报告精彩纷呈;二是宽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三是高站位深探究的学术创新;四是多平台搭建的合作交流。每一场报告都契合论坛主题,并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下对区域高质量发展与协同治理创新提出了善策良言、真知灼见。杨会良院长希望以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把该论坛打造成学术品牌,共建学术共同体,推动学术交流进入发展新阶段,展示发展新理念,形成发展新格局。杨会良院长也再次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论坛结束,专家一行参观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专家一行参加我校博物馆)


 据悉,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是江苏省社科联2019年批准新增的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一。该基地由我校联合北京大学人口所、江苏省老龄协会与江苏省残联残疾人事业研究会,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交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而搭建的决策咨询研究高端新型智库平台。基地将服务江苏省战略大局,集中江苏省内外研究力量,聚焦“残老共享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残障权利与基本公共服务研究”“乡村振兴与城乡公共资源共享研究”“大数据与残疾人融合发展研究”等方面,为江苏共创共享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和重要智力支持。

    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由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河北大学共建,于2013年12月经河北省社科联批准成立。该研究基地依托河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优势,以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为研究重点。研究基地下设三个中心: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公共政策评价研究中心、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曾红艳、彭琳、柯苏苏供稿)

【转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新闻网】